微会动

“微信+”活动场景互动营销运营服务平台

思考:会展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压之下的危与机

“2月展会延期,3月展会延期,4、5月部分展会延期.....”,基于行业特性,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下,阶段性人群高度聚集的会展行业,成为了首当其冲率先承压的重点行业板块之一。

在变局丛生的时代发展下,会展行业又该如何应对变革,破局而立?

自1月中下旬开始,中国仍正处于春节假期,这场猖狂肆虐的新型肺炎疫情恰巧在人流密集的时段爆发,作为有十年行业会展活动媒体策划和推广经验的主办方——斯洛伽特展览,正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动态变化,留意展会时间是否受影响,相信各大展会主办方深同感受。

截止目前,据官方媒体发出的疫情预测——评估疫情在四月底基本能控制(钟南山院士)。因而,对会展行业来说,上半年的形势确实相当严峻。如今展会态势显示:国内3月份举办的行业重点展会全部延期、4月份行业重点展会大部分已公布或口头通知延期、甚至5月份个别展会也宣布延期。

我们将获悉的展会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并对会展行业的发展动向和趋势做了以下判断,希望对2020年有参展观展计划的企业,以及整个会展生态圈的所有同仁,有所裨益。

一、2020年度展会形势初步判断

1、3月展会全部延期,4月份行业重点展会大多延期,个别将取消或延后,已是大概率事件。

原定在4月份举办的展会,大部分主办方已经发布延期通告,仍有部分在进一步观望中。从目前的疫情形势来看,能得到许可如期举办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2、5月份展会,面临能不能正常举办的尴尬局面。

疫情形势如能在4月底得到基本控制,即便如此,业界也不能过于乐观。局势基本控制并不等于疫情彻底结束,在基本控制和彻底结束之间,必然存在一个疫情防控的观察期,展商和观众也需要1-2个月的时间心理过渡期。在这期间,即便展会被许可举办,但不要对参展效果寄于太高期望。主办方与展商只能抱团取暖,互谅互让,站在长期发展、合作共赢的高度,立足长远,必先共克时艰。

因而,对于已经确定延期展会,建议尽可能将展会延续到6月中旬之后,尽量减少需要再次延期的可能性。

3、6-8月份,将是2020年度展会举办的黄金时间段。

当前国内大部分工厂已陆续复工复产,物流和商贸环节必然会逐步进入正轨。如果疫情管控、应对得当,在3-4月份政策利好,天气转暖,经济复苏等有利好消息将接踵而至,积压了近半年的企业将蜂拥而至寻找商机,其参展观展需求定将得到释放。在这样的背景下,6-8月的展会将迎来远超往届,超预期的人气高峰。

7月8-10日不因疫情延期,在广州国际采购中心如期举办广州遮阳门窗展,历经十年沉淀与积累, 云集业内知名企业,紧密连接上下游生产经销商,洞悉新行业趋势与标准,引领行业发展,助力疫后企业快速复工得产,为推广新品提供一个稳健可靠的首选平台。届时,广州遮阳门窗展将迎来新突破,内外贸相结合,打造内销兼外销的建材对接平台,为企业快速复产,重新树立品牌形象,展示行业品牌实力。

展会带来的新产品正是市场的强心剂,只有把握这一机遇,才能在行业洗牌后迅速打开市场。

二、展会虽延期,命运各不同

这次展会延期,完全是属于不可预知的天灾人祸类的疫情导致,对任何一个展会而言,概莫能外。但疫情结束后,背景资源、展会规模和展会实力,各主办方将正面PK,直接决定他们在2020年度的业绩表现,甚至展会未来的命运。

一般来说,大型的行业重点展会,其主办方要么是资源深厚的行业协会,要么是实力雄厚的专业商展公司,甚至是国际化会展巨擘。只要旗下展会能确定延期举办,并不会受到致命的冲击,因为展商、买家、展馆排期等资源都会尽量优先向他们倾斜。这类规模性展会无论在人力、财力、物力及团队专业运营能力等方面,都具备更大的优势,抗风险能力无须担心。

而小规模的展会一旦延期,可能面临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要么是拿不到展馆排期,要么会与大展举办时间段高度交集,面临客户分流而影响展会营收。这两者无论是哪种结果,对小规模展会的打击都将是致命的。那些未能进入排展序列的中小型展会,尤其是民营展览公司举办的商业性展会,将面临不得不暂停一届,甚至直接停办的局面。

三、跨境和进出口贸易展,效果将大打折扣

目前,国外的疫情进一步扩散升级,这对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与进出口相关的展会产生巨大冲击。如果疫情无法得到控制,将对国际国内的进出口类贸易及与之相关的会展经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四、行业重点展会,应尽早确定具体延期时间

3月上中旬,将是各大展会主办公布展会具体延期时间的最佳窗口期。对于行业的规模型展会越早确定展会举办时间,越能最大限度地收获上半年积蓄的展会红利。也能尽早将展会宣传、招展、招观工作提上议程,让展会筹备顺利开展,也好让参展和观展企业提前规划其商务行程。

五、经此一疫,规模型展会恐将暂别武汉

2020的肺炎疫情给武汉乃至整个湖北按下了暂停键,即使疫情结束之后,估计要预留持续半年以上的时间给这个城市消毒、查找感染源、经济恢复等等。因而推测:预计今年原定拟在湖北举办的规模性行业展会将会移师其它城市。对此,武汉地区的会展行业生态链企业,将会受到较大的冲击,部分中小展会主办方、搭建商、广告喷绘供应商等企业,部分会出现裁员、倒闭或转行的可能。

六、舆情监测市场推广创新,或将成为产业生态新标配

冬将尽,春可期!作为服务于企业的会展服务业,一方面需要苦炼内功,化压力为转型升级的动力,同时加强舆情监测,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留意同行和客户的动态,及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市场风向,就能在复杂、动荡的市场环境中未雨绸缪,洞察先机。

大疫当前,疫则思变!而对于决定延期举办的展会来说,需全面推行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做好展商协调和组织的同时,适当加大展会的市场宣传和推广力度,积极引导更多买家参与进来,用实际行动和成效,不断提高展商满意度,积极提升品牌形象。(以上内容出自:远东会展)

七、数字平台化虚拟会展将加快会展业迭代发展

虚拟会展(Online Exhibitions,Virtual Exhibitions)的发展,技术是一个决定性因素,技术的发展才能使会展的展出取得最好的效果。随着flash技术、web3D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云计算技术、AI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虚拟会展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虚拟会展是指利用网络的虚拟空间进行的展览及贸易活动,使用三维虚拟技术能实现立体互动,让用户亲身体验。其是对实物展览会的虚拟,展览的组织、展出及展览活动的各个环节都实现了数字化,组展者、参展商和观众之间的交流通过计算机和互联网络进行。

完善的虚拟展览系统更能基于大数据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帮助参展商与客商进行交易配对,提供交易支持和服务。

虚拟会展与传统实物会展二者间关系

要发展虚拟会展就要正确认识虚拟会展与实物会展的关系,通过技术外包消除操作技能障碍,通过多方协作完善虚拟会展平台和软件功能,尽快统一信息处理标准以加强虚拟会展平台间的协同和互操作,推动制度创新以减轻虚拟会展的成本压力。虽然虚拟会展优势明显,但是它不能也无法取代传统实物会展。具体体现在:

(1)实物会展的沟通是面对面的人际沟通,并具有直接的触摸体验优势,这些基本的实物交互体验互动是虚拟会展不具备的。

(2)虽然网络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但是从行为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完全的网络消费观念被大多数人接受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3)展品的性质。由于虚拟会展现场感差,亲和力弱,对于某些直接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比如食品、饮料、老年用品等,实物会展的效果更好。

虚拟会展是实物会展在网络上的延伸,两者的关系应当是相辅相成的互补关系,“线上+线下双线闭合”是共同加速会展业发展的加速剂,我们必须将两种方式融合在一起,将两者最好的功能提供给客户。

会展企业必须知道什么时候使用什么形式的会展,虚拟的还是实物的,才能将人、信息和产品很好地整合在一起,才能满足参展企业的需求,实现企业的目标,从而使得参展企业和自己的投资回报率最大化。

虚拟会展将如何助力会展业的发展

1、管理与互动升级让会展更具粘性

传统的邀请函,现场人工签到,展会现场标识混乱找不到展台等等现象,备展2-3个月,开展两三天这样的高成本投入确实让参展和观展各方头疼。虚拟会展基于互联网信息平台下的交互技术,整合了互联网的高效性、普及性、虚拟性和信息集散优势,对会展企业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与传统会展的信息集散相比,虚拟会展的信息容量更大,信息的即时性更强,信息更具持久性;信息交流的覆盖面更广,交互性更强,能够传递的信息格式更多。

2、技术和数据让会展更具价值

“数据是越用越值钱的东西。”虚拟会展通过综合应用flash技术、web3D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云计算技术、AI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O2O2O线上+线下双线闭合的共享数据库:实现线上会展与线下实体会展的信息共享和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同时实时跟踪会展各方的动态数据,将系统数据,公共数据、目标数据与经济数据进行集成,积淀形成有明确标签属性的行业大数据。这样不仅能够实现数据共享的实时性,有效保障数据同步和数据的精准性与一致性,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让会展产生更高的价值。

3、加速会展的品牌化和国际化建设进程

在行业内要打造一个品牌展会可能要经历5-10年的积淀,走向国际化的更是一个漫长的修炼进程。虚拟会展本身利用互联网的先天打破时空格局的优势,在国际化的建设中具有先天的基因。

4、开启个性化定制会展新时代

虚拟会展可以为无法或难以举办线下展会的各行各业和用户带来新的福音。同时,基于前文提到的行业数据的沉淀及用户的互动,传统形式的会展的I2B2C传统模式将逐渐转变为C2B2I模式,由用户和参展商自主主导会展主题和具体展出内容,进而形成产业性发展,这将是一种新型的会展形态和经济模式。

虚拟会展+实体会展双线闭合的O2O2O模式将加快会展业迭代发展

虚拟会展既然是实物会展在网络上的延伸,那么两者的关系应当是相辅相成的互补关系。“线上+线下双线闭合的O2O2O模式”是共同加速会展业发展的加速剂,我们必须将两种方式融合在一起,将两者最好的功能提供给客户。

“线上+线下 双线闭合“以数据为链条智慧会展O2O2O业态模式架构设想

在今天,会展业的发展与土地资源供给瓶颈的矛盾已见端倪。政府不可能无止境的耗费大量土地进行场馆建设,同时场馆建设投入大、周期长、风险大,而在互联网上建立虚拟展馆,举办网络展览却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和金钱,大大提高展会的效益。

虚拟会展有不受时空限制、节省展览交易成本等优势,很多商品和服务都适合在网上进行展览和销售。另外,从目前网络交易的商品清单看,网络交易的对象正从数码产品迅速扩展到服装、电器、日用品、玩具、个人护理品等众多产品,而这些产品正是我国制造的优势所在,也是目前办展频率最高的产品。这些产品将来都可以作为网络会展展示的对象,市场前景好。

在国外,虚拟展览技术早已经得到相应的市场投入使用,在国内这两年,大大小小的展会也开始VR技术(全景展现技术)的尝试,但均属极强的个性化定制案例,而非平台化产品形态。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其微信平台做了“VR看展”,突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让无法进场参观的观众通过该平台一饱眼福。同时,通过第一届和第二届进博会对VR技术的应用,我们也可以看到VR技术的进步:第一届采用了VR静态画面展现的形式,第二届则升级到了VR动态视频展现。

不可否认,技术的发展受到了不少内在和外在因素的制约,从长期来看,技术要求并不会阻碍虚拟会展的发展,因为每一项新技术的推广都需要时间,当新技术融入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他们便会花时间去学习使用该技术,从而加速该技术的普及。

虽然,我国会展业全面真正的进入数字信息化时代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从长远来看,虚拟会展前景不可限量,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必将成为现代展览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代替部分实物会展,从而实现实物会展和网络会展并存的局面,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评论

© 微会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