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会动

“微信+”活动场景互动营销运营服务平台

微会动:内容的深刻理解与技术的研发支撑是线上线下融合的两大核心

线上线下的是否替代一度曾引起业界高度关注与激烈讨论。其实,尽管有很多学者高度强调线下展会的不可替代性,但似乎至今也没有哪位能足够说服其他人。也正是如此,这个问题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涉及,并将出现一些新观点。

对线上线下的各自优势,大家彼此心知肚明。广交会之所以没能很好地满足众人期待,也是一直没能很好地分析清楚线上线下的重要差异。在这样的基础上,线上展会之所以未能有效代替线下展会,其关键之处在于,技术方与内容方没能形成共识,未能在共识上突破。说到底,那就是内容理解与技术支撑不可偏颇,缺一不可。

技术的突破要以内容为基础

之所以以技术为代表的一些公司特别是互联网公司未能在会展业大行其道,主要是因为他们并没有很好地理解会展活动本身及全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要点。理解这些内容,技术的研发与突破才有了方向与动力,不然空有技术但对事情本身而言无异于隔靴搔痒。

曾有技术公司总经理告知,技术研发其实一直不是难事,只要客户能准确告知需求,哪怕是小一点的技术公司也能满足,无非满足程度高低而已,其他更多是资金投入与人员素养提升罢了。只要客户需求准确,技术研发则有了攻关的动力,也往往会有好成果。

会展活动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并非如此。之所以我们国人将其看得很简单,一定程度上更多的是模仿了其基本形式。要想深入开展,其实我们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还需要向会展强国学习会展产业更多的运营内涵,远不是我们“近视”地做点手头业务那么单纯。

会展信息化、展会活动前后届的关系、会展大数据统计及应用、会展活动秩序的优化、会展知识产权保护、会展产业生态化建设、会展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会展品牌塑造、会展人员素养提升......在诸多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改进与提升空间。对于多数公司而言,这些并不容易做好,也是多数企业的痛点。这些做不好,想做强国只能是美好的梦想。

因而,研发技术去完成内容的实现,并不算很难。但内容的理解若不够透彻甚至理解错误,再好的技术与销售渠道,可能会走偏道路,当然就很难有好结果。或许,当下的云会展就有这样的明显问题。尽管一个个云会展不断出现,甚至也确实观者云集,但始终解决不了问题,空有热闹却无济于事,该有的效益基本没能实现。

内容的深入应以技术为支撑

这一方面更多提及的是,产业的发展到底以什么作为支撑?显然,这里又将重新将我们的的视野集中于技术层面,或者更多直指互联网层面。十年来,“互联网+”和“+互联网”的讨论一直没停歇。会展活动的深入,在当今背景下,离开互联网似乎不可能成气候。

从这样的角度看,云展就很有市场,尤其是在项目维护、品牌塑造、客户关系管理、信息传递等方面大行其道。没有互联网技术等的支撑,我们的很多会展活动会显得很干瘪,会缺少很多的发展生机,从而也将会大大减少多彩的活动对诸多观众的强大吸引力。

技术的投入无可厚非,技术的应用同样十分关键。这些年来,不少公司在技术方面也有了很多的改进和突破。高层管理者相对以往很多年而言对技术的应用有了很多的进展,也不断在自身开展的展会活动中不断深入。这样的动态是符合时代发展与产业特点的。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思维,技术的应用不仅不能弱化,而且要大张旗鼓地提倡。面对疫情,技术公司确实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尽管疫情对会展业影响很大,但对多数的技术公司而言,不仅没受太多影响,相反却有更多发展契机,给了技术部门更多的思考空间。

产业发展终将持续向前,围绕着产业发展的技术研发也将持续不断。在技术的支撑下,会展活动才能更多向国际化看齐,才能让会展更有特色,更有互动品质。体验是产业活动的新亮点,技术公司可在这方面做更多工作并有更广泛的应用。

结束语

一方面,正因为“内容的深入应以技术为支撑”,所以当下的线上会展形式一直很热门,毕竟这样的方式不仅是权宜之计,也是产业发展的明显热点。从这个角度看,业界自然对广交会云展一直拭目以待。因而,在当今形势下,会展活动的发展不能脱离技术的支撑,这是十分明显的事实。在活动产业的发展中,签约活动、开幕仪式、报到程序、信息获得、供需双方对接等多个环节,技术的应用可谓百花齐放,更不要说大数据统计与分析等。线下活动固然精彩,但离开了线上技术的线下活动将会相对逊色。因而,拥抱技术不可忽视。

另一方面,正因为“技术的突破要以内容为基础”,所以当下的云展至今却始终未能突破对于内容的理解环节,当然准备时间似乎也太短。然而,如果说,从非典开始,互联网公司与业界就对此有了很多的动静与尝试,并且效果微乎其微的话,那其关键是互联网等技术公司没能深刻理解会展活动的核心内容,没能对供需双方及其利益相关者的主要需求得以最大程度的满足,也就使得当下的广交会仅能做到某些表面的环节实现而已。看起来云展免费,然而公司对此投入却根本不少,只不过不是大量的人工移动成本与运输费用而已。

如果要形成一个结论的话,那就是,会展活动的内容理解首当其冲,在完不成该内容的深刻理解之前,技术研发基本类似于空谈。只有具备足够会展经验的精英明确当下疫情的展会需求,并有技术公司深入研发并完美实现的时候,线上展会才会相对当下有更多的用武之地。显然,这并不容易,但值得业界一直坚持并主动探索,力争尽早出成果。

本文内容来自公号: 明说生态会展 版权归其所有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联系,将及时更正、删除。搜狐号-新社汇and微会动袁帅 转载发布

新社汇与微会动平台创始人、DE数览(数字展览 链接你我)商业技术顾问袁帅认为:会展业和互联网是一种“竞合关系”,互联网有着人脉广泛、不受场地限制、不限人数和商品数量、时间约束等优点;会展则是通过在特定时间里提高实地场地,让买家看到实物,使企业可以面对面细谈而增加成功率。

对于当下会展行业中活跃的 “线上会展”,很多人误认为它等于云上虚拟会展,但其实二者有本质的区别。 “线上会展”是对当下线下实体会展的补充,而 “云上虚拟会展”则是推动会展商业思维的革新和模式的价值重构。

云上虚拟会展一方面整合了网络的高效性、普及性、虚拟性和信息集散功能;另一方面,它包含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对虚拟实物的高感知性,既具有传统实物会展的信息集散功能,又能突破时空、成本、精力和资源的限制。不但能够扩大会展活动的覆盖面,还能降低会展成本,提高办展效率,是对传统会展的创新,也是对当下 “线上会展”的突破。

产业经济的天然沃土,一片未被充分掘金的蓝海便是会展经济!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会展业的全面云化至少在认知和发展层面加速了2-3年的时间。淘汰传统会展行业的不在行业内,而在行业外部!

云上虚拟会展与传统实业会展应是既相互联系,又彼此独立的存在,云上虚拟会展应充分理解和认知互联网本质,不应是“大而全,庞而杂”,而更应是“小而精,垂而细”。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经济的运营状态和发展趋势不仅与国家市场经济转型密切相关,更对国家市场经济的创新驱动有着重要意义。会展经济无可厚非是一座金矿,其具备着更多的价值待挖掘、待留存,待转化,待复合使用。

会展经济离不开企业,企业的存在,为的就是追求价值,创造价值。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予了整个市场经济强烈的认知和意识冲击,企业全面步入线上3D立体时代将迎来爆发期。

用数赋智,科技强国,3D空间数字互联网将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各类产业市场供需经济复苏的助推器,加速剂,是线上虚拟会展经济“新基建”。


评论

© 微会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