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会动

“微信+”活动场景互动营销运营服务平台

新社汇:从业务中台到碎片化中台,数据取之于业务用之于业务

从“业务中台”到“碎片化中台”的演进

从中台演进的过程来看,中台的发展大致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业务中台。企业从业务顶层规划、业务建模开始,梳理出各业务领域的边界、服务能力,进而指导系统的服务化,以及企业数字化建设。

第二,“数据-业务”双中台。企业具备了业务领域建模、数据治理方面的能力,逐步建立起基于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双中台”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沉淀自己的中台方法论和实践。

第三,碎片化中台。在完成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的建设之后,企业组织的效率已经有了显著提升,企业成本也随之降低。这个时候,中台建设进入到了碎片化中台阶段,组织内部按业务线或职能进行更细粒度拆分,比如:安全中台、财务中台、移动中台、客服中台、供应商中台、物流中台等等。

不管中台如何演变,大家记住一点: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影响企业的组织模式,组织模式倒逼着系统架构适应组织架构,所以有了微服务、中台,这就是康威定律。

许多互联网时代的先锋企业,已经敏锐地嗅到了时代的气息,革自己的命,推动企业架构升级。比如阿里的“大中台,小前台”、“数据-业务双中台”的战略演进,海尔的小微企业、人单模式、创客平台,都是在顺应时代的发展进行组织变革,组织变革驱动IT架构变革。

中台建设的核心:“服务化”胜过“过程”

总的说来,中台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提升体验;二是,降低成本。

体验怎么提升呢?中台只是手段,中台的目的是支撑小前台,通过改善前台来提升用户体验,通过梳理业务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沉淀到中台,以服务化的方式输出,确保最低服务体验标准。

成本如何降低?通过合并重组相似组织来降低,如果系统存在大量重复建设,就说明公司存在大量重复组织,合并这些组织就能够降低成本,从而提升效能。

中台建设的核心是服务化,通过梳理业务SLA,将企业的能力抽象成为服务,对外提供支撑,提升体验、降低成本。

许多企业借助中台之名,进行权利再分配、给自己建功立业等等,只重视过程,忽略了中台建设的核心是服务化。

数据是中台的灵魂

阿里关于数据的一个观点:“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

企业需要打造业务与数据的闭环,建立起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双轮驱动”的中台体系。

数据是灵魂,数据中台把魂聚集起来,数据在“碎片化中台”里流动,数据就活了,同时解决了数据孤岛问题,数据的“语言”是统一的,这是数据中台的意义。

数据中台的核心价值是,优化现有业务,助力新业务的创新,打造数据驱动的企业数字化智慧系统。以客户为中心进行精细化运营,以数据为基础支撑商业模式创新,打造持续增值的数据资产。

数据中台是中台建设的重要阶段,数据中台的建立大致可以分为步骤:传统数据仓库、数据湖、数据平台、数据中台。

数据的价值在于流动,通过数据中台的建设,完成企业的数据治理,将数据进行统一化、可视化、价值化,最终驱动企业的业务模式创新、组织变革,赋予企业新的生命力。

前中后台,都有自己的中台

“碎片化中台”时代已来,碎片化中台不仅仅指的是企业同时存在多个细分中台,而是中台思想融入到了企业数字化建设的每个毛细血管当中。

前中后台,都有自己的中台。企业数字化建设当中,无处不中台,因为无论前台还是后台,都需要沉淀SLA,中台的核心就是服务化。

中台的外在表现形式是多样化的,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等等。

中台的实现手段也是丰富的,SOA化、微服务化、企业EAI等等。

从哲学视角来看待中台,它不过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时代下,更符合生产力的一种组织形态、架构形态而已,“碎片化中台”也只是中台演化的一个阶段。

本文节选自公号: 技术领导力 《A里正在拆中台,你还在建中台吗?》一文,作者| Mr.K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联系,将及时更正、删除。

新社汇与微会动平台创始人、DE数览(数字展览 链接你我)商业技术顾问袁帅认为:会展业和互联网是一种“竞合关系”,互联网有着人脉广泛、不受场地限制、不限人数和商品数量、时间约束等优点;会展则是通过在特定时间里提高实地场地,让买家看到实物,使企业可以面对面细谈而增加成功率。

对于当下会展行业中活跃的 “线上会展”,很多人误认为它等于云上虚拟会展,但其实二者有本质的区别。 “线上会展”是对当下线下实体会展的补充,而 “云上虚拟会展”则是推动会展商业思维的革新和模式的价值重构。

云上虚拟会展一方面整合了网络的高效性、普及性、虚拟性和信息集散功能;另一方面,它包含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对虚拟实物的高感知性,既具有传统实物会展的信息集散功能,又能突破时空、成本、精力和资源的限制。不但能够扩大会展活动的覆盖面,还能降低会展成本,提高办展效率,是对传统会展的创新,也是对当下 “线上会展”的突破。

产业经济的天然沃土,一片未被充分掘金的蓝海便是会展经济!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会展业的全面云化至少在认知和发展层面加速了2-3年的时间。淘汰传统会展行业的不在行业内,而在行业外部!

云上虚拟会展与传统实业会展应是既相互联系,又彼此独立的存在,云上虚拟会展应充分理解和认知互联网本质,不应是“大而全,庞而杂”,而更应是“小而精,垂而细”。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经济的运营状态和发展趋势不仅与国家市场经济转型密切相关,更对国家市场经济的创新驱动有着重要意义。会展经济无可厚非是一座金矿,其具备着更多的价值待挖掘、待留存,待转化,待复合使用。

会展经济离不开企业,企业的存在,为的就是追求价值,创造价值。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予了整个市场经济强烈的认知和意识冲击,企业全面步入线上3D立体时代将迎来爆发期。

用数赋智,科技强国,3D空间数字互联网将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各类产业市场供需经济复苏的助推器,加速剂,是线上虚拟会展经济“新基建”。


评论

© 微会动 | Powered by LOFTER